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拉萨市研究确认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28 17:23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组成部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从而理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911月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国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并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科学有序划定的首要划定的控制线,明确当三条控制线出现矛盾是,生态保护红线要保证生态功能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20204月自治区召开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视频会议,详尽安排部署全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市自然资源局从4月开始正式启动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团队支撑作用,按照保护优先、重点识别、实事求是、纠偏优化、不重不漏的要求,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发的最新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阶段性矢量成果为基础,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最新成果、卫星遥感数据、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初步成果等数据,重点对生态保护红线科学评估区进行矛盾识别,科学分析研究,多次对接各县区及行业部门并提出调出调入建议需求,并积极与自治区技术团队进行沟通,及时反馈我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需求,形成了622日最新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同时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进展情况多次报告市委市政府。

623日晚,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少亮同志主持召开我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阶段性成果确认汇报会,副市长史育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发的最新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有关情况,各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及功能园区予以确认发言。会议认为自治区已基本采纳我市关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需求,符合我市实际,原则同意将我市生态保护红线科学评估区评估调整方案汇总到自治区方案。

史育斌副市长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委白玛旺堆书记多次听取报告,自治区要求在625日前就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予以确认,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市自然资源局强化统筹考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各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沟通合作,并积极协调自治区,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此次评估调整成果采纳了我市调整需求,工作扎实而具有成效。此成果属于阶段性成果,各部门及技术团队要紧跟此项工作,积极对接自治区,做到上下传导,加强动态管理,研究分析数据变更,做好数据汇交工作。

最后,史育斌副市长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详细分析识别矛盾冲突,形成书面报告,调整不了的要再争取,提出充足必要的需求依据。同时上报确认文件时,就需要协调解决事项进行书面报告。

抄送:区自然资源厅、市委信息科、市政府信息科          

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2020624日印发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