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凝心聚力 奋发进取全力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1-27 12:23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较好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

一、规划引领作用发挥充分。一是开展城市设计及重点项目设计,开展《拉萨市东城新区(纳金片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塑造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空间形态引导控制该区域开场空间、天际轮廓线、重要廊道和节点。同时开展中华文化主题公园景观方案设计,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高城区空间的舒适性,提升我市环境品质。二是构建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拉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拉萨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优化研究》《拉萨市产业专题研究》《拉萨市总体城市设计》,形成《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三是全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探索建立健全市级专家审查组和村庄规划指导员机制,指导各县区村庄规划工作。同时利用市级专家审查组审核村庄规划,总结打造村庄严规划样板,为后期各县区编制审核村庄规划提供顶层设计。截止目前,共审查村庄18个,其中16个村庄已通过审查。

二、发展用地保障持续有力。一是超额完成2020年度政府基金任务指标,截止目前共收取土地出让金390051.5409万元,超额完成202026.9亿元的任务目标。二是切实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积极服务脱贫攻坚项目及“十三五”规划项目,截止目前,已完成2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扶贫产业项目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报批工作;同时,进一步梳理 “十三五”规划期间涉及的交通类、能源类、水利类等基础设施及民生类项目用地需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和用地规划手续办理工作。三是探索带条件出让供应土地模式,将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等要求列入土地招拍挂内容。完成了在国有建设用地上配建200套公租房的挂牌出让工作,改善低收入者住房困难问题;在居住用地的土地供应中,要求居住用地按照规划分布配建老人活动中心和幼儿教育基础设施,逐步补齐幼儿养老照护短板;在东城区拟挂牌出让土地万达广场周边建设三条规划主次干道,为万达广场的发展打通了交通大关,吸引更多投资。

三、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完成了72.5520万亩耕地保有量任务和66.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积极争取2020年度拉萨市土地增减挂钩指标2900亩;协调国道318109线改扩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等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占用基本农田调整“占补平衡”二是统筹推进拉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开展了实施方案调整工作,试点项目总投资53.9137亿元,约完成投资33亿元,占目标任务的61.21%三是统筹拉萨河沿线功能布局,强化社会服务、文化审美、生态修复等综合功能,实现城市特色空间构建与塑造,建立拉萨河与城市的密切联系,打造世界级、高品质的、充满活力与文化氛围的拉萨市城市客厅。四是有力推进矿业权使用出让制度改革。制定了《拉萨市砂、石、粘土采矿权出让管理暂行办法》,配套了经自治区审批的《拉萨市砂、石、粘土等14个矿种矿业权出让基准价》,实现了非金属采矿权从无偿使用到有偿使用的根本转变;对市域内41家非金属采矿权中18宗过期无法延续的非金属采矿权进行公告注销,规范了全市矿政管理工作。

四、营商服务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创新工作政务服务模式。今年年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线”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工作,提前介入工程建设,通过网络通讯工具将意见反馈给设计单位,实现“不见面、零接触”业务咨询,同时利用“天翼云会议”客户端顺利组织召开13个项目设计方案及外立面专家评审会视频会议。二是首次探索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络拍卖会。探索在网上发布《拉萨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公告》,首次实现网上公开交易。三是开展不动产预约登记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开通电子邮件、电话咨询、预约办理服务。疫情期间共办理各类报件1236件(预约登记200余件),确保防疫不停工、服务不打烊、审批不降速。四是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积极妥善开展拉萨市建成区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自建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33个自建小区的土地测量,其中15个自建小区正在开展土地评估工作;另外对情况复杂、多年来难以达成解决共识的11个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反复协商与研究,有9个问题初步形成了推进解决方案,目前已行文上报市政府。五是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建设完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政务管理系统、业务审批系统、移动办公平台、三维管理系统以及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实现政务网上办,业务全覆盖,自然资源“一张图”,数据全市共享,有效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首次将无人机低空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于测量工作,开展城市倾斜摄影三维建模试点,利用EPS地理信息工作站、EPS建筑工程项目“多测合一”软件系统,提升测绘技术水平,助推我市数字城市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