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政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4-24 22:40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419日,我局建设的“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政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我局组织的项目专家验收。相关专家和与会者对项目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同时,项目的顺利验收也离不开拉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多次莅临指导及项目组的辛勤付出,在此感谢大家。

电视萤幕画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总览项目——扎实设计,稳固基石,建全建好

项目建设围绕放管服与自然资源部门机构改革要求,以《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指导,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推动管理创新,立足于拉萨市自然资源局现状实际和未来发展,构建“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N应用的自然资源信息化总体布局。

1张网:整合原规划和国土机房、软硬件等资源,兼顾保障已有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按《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及满足等保三的要求设计实施,区域分明、多网融合、安全可靠。

1张图:以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数据体系为目标,通过全面梳理、收集、分析、编制、评审,形成11份标准规范。同时依托数据标准完成数据资源整合及落实市领导关于标准地址库的建设工作,为数据更新管理、业务管理工作提供统一的数据参考体系。

1平台:以拉萨市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基础构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对数据资源进行统一汇交、更新及监管,实现多级别、多业务的统一管理与服务,提供基于统一平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审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预警等业务应用所需的数据和功能服务。

7+应用:建立包括政务调度、业务审批、电子档案、不动产登记升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三维管理、移动办公等在内的一套应用,以高效办公为原则,通过政务、业务、图形、会议、电子档案的全方位关联,确保办案过程中信息齐全,有效支撑办理人员高效便捷办案、领导科学精准决策,最大限度实现办案的全方位闭环管理。

二、数说成效——结合现状,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通过政务管理平台的建设,盘活数据资产,整合各类应用,打通政务服务与内部管理,实现了全业务线上办理、内外协同、监督监管-体化服务,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截止20214月,形成4大类、66中类、1239个数据图层,以及拉萨市核心区域6.74平方公里三维建模数据成果;迁移原国土、原规划系统历史公文共计7889件,系统新建办文量已达5684件;迁移原规划系统档案19057条、业务审批件924条,入库新扫描档案项目4701个,累计新办理各类事项共计547个,一张图系统访问量达5408+次。

三、总结特色——立足全局,着眼全市,数字塑造

  • 建立了一套具有拉萨特色的自然资源的数字化支撑体系

在拉萨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机构深度融合的要求下,在《自然资源部信息化总体方案》基础上,拓展到了从调查监测、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修复到资产管理的全业务链,全面增强自然资源三维动态监测与态势感知能力、综合监管与科学决策能力、政务“一网通办”与开放共享能力。

  • “业务+技术”双驱动,夯实“通、统、全、智、移”的数字化支撑能力

在理清覆盖规划、土地、测绘、矿产等204项业务脉络的基础上,建立事项清单一张表、数据资源一本账、处室协同一条链、业务体系一张网,保障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服务通;通过局内的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政务调度、统一监管监测,充分利用内外的“云”资源,建立全过程带图服务、一键检测、自动核查、智能预判等智能应用,结合拉萨的人手少,事项多的情况,以移动+”为抓手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达到全业务覆盖、全周期治理的全方位在线闭环管理效果,以信息化手段实现我局业务办理跨越式发展。

  • 建立自然资源局的信息化系统为拉萨市提供数字化服务

为深入落实“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要求,打通政务审批服务网络路径,通过一窗受理、网上报建、统一发件(快递对接)、数据共享、系统互联等方式,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引下,在大数据局的支持下,在各委办局的协助下,初步建立了基于自然资源数据和业务的共享服务平台和机制,让拉萨自然资源局的数字化资源为全市所用,促进协同,支撑管理、持续服务。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