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地质矿产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在采矿山企业防汛抗灾、安全生产实地检查

发布时间:2020-08-03 11:06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常委、政府关于防汛抗灾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拉萨市域范围内非煤矿山领域防汛抗灾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近期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对拉萨市域范围内在采矿山的安全生产、防汛抗灾、中央环保督察等落实情况开展巡查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防汛抗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华泰龙矿业公司(甲玛铜多金属矿)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单位完成对整体矿区地质灾害排查,并形成地质灾害排查报告。结合地质灾害排查成果对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治理,两处排土场泄洪渠破损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防汛物资准备充足,并按规定开展了“一天两次”汛期排查工作。

二是金和矿业公司帮浦东段铅锌矿区地表水灾防范措施较到位,汛期采用人力监测,进行一天两次地灾隐患排查,一星期清理一次截洪沟并形成完整台账,汛期应急方案符合矿山现状,堆渣点埋设排洪管道(规格1-1.5米),防渗膜已放置,堆渣点下设有沉淀池,避免汛期雨量过大造成周边环境水质污染。

三是宁玛矿业公司玛拉沟铅锌矿区矿山道路边坡挡墙有部分损毁,道路边坡上的废石未及时清理,排水系统、矿山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易引发地质灾害,检查组现场要求矿山企业重视汛期地灾排查,针对生产生活区周围开展一天一次的地灾隐患排查工作,并形成记录。

(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华泰龙矿业公司甲玛铜多金属矿的矿山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装备管理资料齐全,严格落实入井考勤制度,在露天开采区和硐采区都设立明显警示标志。开采区域、尾矿库、排土场利用电子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硐采人数、尾矿库、排土场地面沉降及位移等问题。开采现场部分废弃物未清理,排土场下方积水还未整改到位,检查组要求尽快进行处理,防止渗水造成路面不稳定引起安全事故。

二是金和矿业公司帮浦东段铅锌矿的矿山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装备管理资料齐全,严格落实入井考勤制度,每周安全例会定期召开并形成台账,完成开采的1号硐已及时进行封堵,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形成记录。矿山企业“六大系统”还未健全,现还处于人工监测生产过程阶段。

三是宁玛矿业公司玛拉沟铅锌矿的矿山安全管理、矿山生产管理、矿山装备管理资料不齐全。该矿山正在掘进、开采的矿硐内矿硐支护未发现变形,但因汛期影响,矿硐裂隙水较发育易造成矿硐支护被侵蚀。

df7d38946e79d6fb18433ec2227cdcb

(三)中央环保督察任务整改落实情况

fa5f797781d21991ec8d7ea9fc4acf8

华泰龙矿业公司甲玛铜多金属矿整改任务已完成。一是矿区内存在弃渣随坡倒现象问题。华泰龙公司先后完成了表土剥离及植被养护集中管理制度,完成了对剥离的表土集中堆存,植被定期进行养护。建立6千平米表土剥离植被养护区,按规范铺设喷淋装置,养护区四周设置围栏,对矿区内地表施工剥离的植被进行养护,再移植到适当区域。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0万元,养护植被面积约500平米,其中约400平米已移植到其他生态恢复区域,并制定了《施工过程中表土剥离及植被养护集中管理制度》二是矿山道路未硬化问题。投入资金6000万元,完成一期尾矿库至驱动站共计6.8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路基宽度8米,修建混凝土菱形护坡6000平米;完成公司一期尾矿库至4490路口河道治理工程,修筑混凝土排水渠3.2公里,埋设涵管0.9公里,平整河道边坡共计2万平米。三是矿山排水渠修建不规范。投入资金600万元,完成排土场废石碾压拦渣坝外侧窗口式护坡修筑工作,共完成窗口式护坡7500m2;浆砌石护坡坡面设置导水槽,坡脚设置排水沟,在排土场四周修筑截洪沟,加高淋溶水收集池周围围堰1米,周围修建50米浆砌石挡墙。

f7758fca29c0430fbaeaa95f0a016b5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和超层越界,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屡次违法、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不服从安全监管的,要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一切行之有效的手段,从严、从快、从重予以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尽快消除隐患。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查出的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改资金到位,彻底根治风险隐患。三是强化监管,严防反弹。要强化对在采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对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及时进行督导整改。

                     df9b65c25d825243713c7985deba150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