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

发布时间:2023-05-10 10:32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明确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

拉萨市自然资源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提升拉萨河流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突破。

一、探索流域治理新路径

拉萨河流域位于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属雅鲁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是经济比较发达、人口相对集中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流域生态呈现下降趋势。201810月,经多部门共同努力,拉萨市成功申报成为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以拉萨河流域为重点,在六大生态功能区,开展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优先实施了上游水源涵养、中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周边生态保护与修复等七大类17项重点工程,总投资53.9137亿元,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统筹拉萨河流域内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将 生态优先城市开发思路落到实处,高原独有的绿色、生态、环保等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

二、流域生态恢复成效明显

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拉萨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系统得到了有效恢复和保护,区域内生态、社会、经济得到全面发展。重点区域生态系统建设取得成效,拉鲁湿地面积达12.2平方公里,湿地独特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生态宜居的高原城市初步形成,城市绿色生态廊道初步形成,治理沙化山体7700亩,山体沙化危害得到缓解,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得到优化。全域生态系统保护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建设高标准农田7.2万亩,农田生态系统得到改善,流域内耕地地力和土壤质量得以提升;矿山土壤修复0.4万亩,矿山生态系统逐步修复;治理水土流失和城市水系21万亩、0.59万亩,水土流失得到控制,流域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70%,新增城市生活供水量12300万吨/年,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三、生态治理经验得到认可

十三五以来,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在内的44个实施践行中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山水工程,在202212月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20216月,财政部直属四川监管局对试点项目绩效评分85.06分,等级为1人荣获水利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做好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将拉萨河流域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和水源涵养地。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