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以“非常之举”破解欠薪难题

发布时间:2021-01-26 16:09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岁末年初,不少行业进入工资支付高峰期。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不仅关系个人权益和千万个家庭的生活,也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应以超常规举措、特事快办方式,帮助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到薪资,让他们过上一个不“忧薪”的春节。

经过多年治理,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欠薪高发多发的现象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人社部数据显示,全国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及涉及人数均逐年下降。

然而,眼下仍有一些劳动者遭遇欠薪难题,其中既有拖欠多年、反复讨薪未果的“旧账”,也有近期才发生的“新愁”。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认识,在春节前采取更实举措,聚合各方力量,主动担当,全力尽责处置欠薪案件。相关部门不妨对历史积案多一点耐心,对复杂疑难案件提级办理、一抓到底,通过调解解决一批、接访化解一批、仲裁处理一批、司法执行一批、应急资金兜底保障一批,让更多劳动者早点拿到应得报酬。

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拿出“麻木不得、更拖延不得”的态度,重点聚焦欠薪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严盯死防、限时办结;对欠薪问题多发的企业实施约谈,敦促其主动“清欠”“防欠”,及时化解工资纠纷,尤其避免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群体因欠薪陷入困境,让每位劳动者无论在哪里都能安心过年。

(新华社北京125日电)

责任编辑:袁忠兵

2021012616095564000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