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07 12:13
来源:局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厅党组的有力指导关心下,我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突出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担负起“两统一”职责,基本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和打基础利长远的预期目标。

一、以党建为统领,突出五个重点,确保机构正常高效运转

结合党中央组建自然资源部门的背景和目的,我局作为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所组建的极其重要的市直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而任务也极其艰巨。面对特别弱的基础、特别重的任务、特别多的职责、特别新的业务、特别高的风险、特别严的要求,局党组确定了“抓学习、抓团结、抓效能、抓廉政、抓保障”的工作思路。突出抓紧抓实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治边稳藏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新业务的学习,努力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全局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团结的作用,局主要领导带头,促进班子团结和原国土局、原规划局两支队伍的融合团结。突出将廉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严,制定《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权力、责任和风险清单》,全面梳理业务审批中的廉政风险点,强化责任和监督;制定实施轮岗制度,已对建设项目管理科、土地储备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规划院等关键岗位的4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轮岗。突出效能建设,整合优化业务审批流程,锤炼“说办就办、马上就办”的作风突出制度的保障作用,建立完善29项内部管理制度;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的激励作用,共提拔、晋升或进一步使用干部447人次,关心干部职工的健康和生活,既使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干好工作,又能充分体会到组织的关心爱护。

20209月我局接受九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3大类11个问题34项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27项,正在整改7项。

经过2019年的组建磨合,2020年我局整体呈现团结拼搏、务实高效、攻坚克难、奋发向上的良好态势,在2020年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中荣获进位奖。我们将继续巩固好这种局面,再接再厉,推动全局工作再上台阶,不辜负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信任。

二、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多次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用途管制等做出强调和批示指示。

一是根据2018年习总书记关于坚决依法依规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的指示要求,我市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大棚16076个,查处大棚房问题4个,面积128.97亩,目前已整治到位。

二是根据20145月至20187月习总书记先后6次就秦岭违建做出的批示指示精神,我市2019年开展了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共查处违建别墅4处,拆除26栋,拆除面积24.21亩,已在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信息系统中销号。

三是根据2020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建房乱占耕地问题做出的批示指示精神,同年7月我市启动了专项整治工作,摸排6265个疑似图斑,经核实后上报国家平台问题图斑2307个,面积9206.02亩,下一步将依法依规推进整治工作

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达89.3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61.67万亩,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保护任务。

(二)关于自然资源部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2018年底在全区率先启动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双评价、双评估和14个专项研究,形成了《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初步划定了城镇开发边界、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市辖三区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后,建设用地约270-290平方公里,同时指导各县(区)启动了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按时完成“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成果已通过国务院初审,预计近期公布。根据三调成果,全市农用地总面积2291164.91公顷,建设用地总面积37073.13公顷,未利用地635201.85公顷 。

三是稳步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201912月在全区率先启动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制定了拉萨市自然资源数据共享与开放标准规范,建立了自然资源数据资源目录,2020年底平台初步建成。实现了统一坐标体系的全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数据库部署,完成了涵盖1239个图层的地理空间数据“一张图”。

四是编制了全市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于224日以拉萨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

(三)关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的重要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自治区干部职工休养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我局协调城关区政府开展了自治区干部职工休养基地项目的土地征收工作和规划选址等工作。

二是全力配合自治区老水泥厂文化艺术创意创业中心项目规划建设。申报拉萨市老水泥厂矿山修复项目,项目预算9557.045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601.3407万元,地方财政配套955.7045万元,方案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批。

三是为自治区单位和兄弟地市在拉用地和规划工作做好保障服务。全力保障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史馆、西藏自治区医院、那曲市第四高级中学、应急救援基地等重点项目用地;完成了109线那曲至拉萨控制性工程、国道318线拉萨至林芝改扩建工程、拉日高速等交通项目农转用报批工作,解决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4320.84亩。

四是提升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不动产登记“3550”改革成果,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部分业务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等当场办结。20169月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展以来,累计办理各类报件91914件,累计发放不动产证书81770本、登记证明20932本,出具58169份信息查询证明,办理抵押融资金额67.78亿元。2020年,共办理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地报批件21件,出具用地规划设计条件256份,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8本,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7本,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0本。有序推进“多证合一”,实现用地选址和预审同步实施

五是积极支持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全力配合自治区国资委开展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已完成了13家单位18处资产确权登记。另外积极为自治区国有企业盘活存量土地提供服务。

六是承担了藏传佛教寺庙财税监管试点工作中的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事宜。

(四)关于厅党组特别关注事宜的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中央第十巡视组转交西藏柯红实业有限公司“以租代征”土地问题线索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堆龙德庆区已完成东嘎街道南嘎村6亩土地上违建蓝顶房拆除整改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涉及14宗闲置土地整改、未批先占土地、未及时征收增容费等三项尚未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党组专题会议,梳理整改事项,明确任务分工,分别由分管副局长带队赴各相关企业、各县(区)开展外业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问题整改。

(五)关于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超额完成土地收益金任务。2020年供应土地59宗,土地价款44.3亿元,超额完成26.9亿元的土地收益年度目标,为市财政收入完成发挥了极大的支撑作用。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交易政策,2018年至今申报获批指标5102.22亩,其中:

曲水县1155.02亩、达孜区333.3亩、墨竹工卡县664.9亩、尼木县1644亩、林周县1040亩、当雄265亩,争取资金15.3061亿元。

三是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020年盘活存量用地94宗、3592.65亩,启动了土地集约节约项目和拉萨市城区低效用地现状调查。

四是助力拉萨河沿岸活力空间打造。完成了滨河路、三号闸、中华文化主题公园、城市水系改造等项目的用地保障和规划服务工作。

五是加大“两违”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拆除各类违法用地及违章建筑179238平方米。起草上报《拉萨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查处暂行办法》《拉萨市关于处置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实施方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待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执行。

六是加快推进与部队土地置换工作。藏热大桥、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共涉及占用部队20宗土地,面积约950余亩。经过30余次对接、协商,西藏军区、联勤保障部队、联参部队、战略支援部队已同意按照等价置换的原则进行土地置换。

七是统筹推进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试点项目总投资53.9137亿元(中央财政20亿元、地方自筹33.9137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61.21%,预计2021年底前完工。

八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建小区、十四个安居苑、城镇居民居住用地超面积、团结新村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105个居民小区、8万多户,有力回应了上万名群众的所思所盼。同时做好首批移交军队资产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完成7宗土地的不动产登记手续并颁发了《不动产权证》。

(六)全力做好补短板强基础工作

一是以项目补短板。开展拉萨市建成区1:500地形图测绘项目(正射影像图)以及城市三维模型建模项目;启动了建成区范围内土地基准地价更新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规范自然资源系统档案管理,启动了档案电子化扫描项目,目前已成约5.6万卷、270万页。

二是以整改促规范。中央第十巡视组转交信访事项涉及我局牵头的5项,已整改完成4项。针对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的审计整改问题涉及我局的4项,目前正在整改中。2017年原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目前完成90%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有19项已完成整改并销号,其余5项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以创新促发展。做好“在线”自然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利用“天翼云会议”召开项目设计方案网上专家审查;疫情期间,探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络拍卖,首次实现网上公开交易;探索带条件出让供应土地模式,将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等要求列入土地招拍挂内容;加强对地下空间的研究,首次在拉萨开展了地下停车场用地出让工作;加强测绘行业监管,有序推进“多测合一”;探索开展征地占补平衡指标市场化交易模式,首次完成654.993亩指标交易工作,成交金额1.8亿。

三、关于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局将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区自然资源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等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厅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认真践行“两统一”职责,坚持高质发展,努力开创拉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以及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突出政治标准,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引,围绕主责主业,统筹谋划做好“十四五”时期的自然资源工作。三是坚决贯彻区市党委政府和厅党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自然资源保障和服务工作。

(二)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一是4月初向市委市政府呈报《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 6月底前报国家审批。二是加大县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力度,9月底前报自治区审批。三是指导各县区加快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进度,起草出台《拉萨市村庄规划技术到则实施细则》。四是稳步推进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五是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6月底完成国土空间基础信系平台的验收工作。

(三)积极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一是编制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权益清单,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工作。二是实施好地下资源层、地表基质层、地表覆盖层和管理层的普查和专查工作,做好年度自然资源变更调查工作。三是稳慎推进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继续深化土地、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成果。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和不动产登记工作。

(四)持续做好强基础补短板工作。一是完善测绘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开展市域空间基准体系建设,建立拉萨市独立坐标系。做好“三调”收尾工作,完成中心城区1:500地形图测绘以及城市三维模型建模工作。提升测绘市场监管力度。二是持续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认真落实拉政发31号文,积极推动两违办法尽快出台实施。加强对建设用地和建设工程的批后监管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建房乱占耕地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三是加强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四是着力解决好自然资源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贯彻落实好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政策。五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杜绝耕地“非农化”问题。

(五)全力做好项目保障服务工作。一是在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充分吸纳各层级“十四五”规划内容。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好用地保障和服务工作。三是主动介入拉林隧道等“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四是扎实推进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土地置换工作。五是持续加大闲置土地批而未供、批而未用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的处置力度。六是继续做好巡视巡察、审计、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六)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继续按照“抓学习、抓团结、抓效能、抓廉政、抓保障”的工作思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持续促进班子和单位内部团结,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比其他单位更高的要求抓廉政,进一步充实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目前我局自然资源管理相关专业人员仅占在编总人数的28.2%),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问题及建议

机构运行两年来,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但对照自然资源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践行“两统一”职责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生态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交叉的矛盾比较突出。11647顷永久基本农田位于自然保护地内,其中3263公顷基本农田位于自然保护地核心区,自然保护地内永久基本农田要求“摘帽”处理,作为生态用地或一般耕地。二是空间规划编制报批时间紧、任务重。当前国家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尚未公布,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仍在编制,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根据要求,我市规划编制成果需于6月底前报国家审批,时间较为紧张。

建议:一是考虑拉萨未来发展定位,建议调减我市耕地保有量。二是建议自治区加强对建设用地指标的研究,预下达我市建设用地指标,以便我市合理确定城镇开发边界,保障城市发展用地。

(二)耕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近年来随着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可开垦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占补平衡难以为继。二是个别县区对耕地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甚至基本农田的情况时有发生。三是我市耕地、湿地、林地等重要生态资源和城市发展所需建设用地均位于河谷地带,可利用的建设用地资源较少。近年来国家开展了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工作,导致我市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随着我市城镇化速度加快和拉萨发展定位的多元化,建设用地指标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

建议:一是调减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城镇开发边界内的耕地指标,同步降低拉萨市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范围和数量。在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对拉萨市建设用地指标给予倾斜,按照要素随着项目走的原则,自治区的项目由自治区在解决项目时一并解决耕地占补平衡及建设用地指标,其他地市在拉萨建设的项目由其他地市解决耕地占补平衡及建设用地指标。三是在自治区重点项目以外,对我市其他项目的发展给予建设用地指标支持。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我局作为首府城市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面临的发展与保护矛盾特别突出,面临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特别繁重,面临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挑战十分艰巨。在此情况下,厅党组及各处室对我局工作给予了大力关心和支持。对此,局党组代表全局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厅党组及各处室继续关心支持我局的各项工作,助力我局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41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