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呼吁:勿向湖内投食 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26 16:0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拉萨越冬,宗角禄康公园也成为候鸟栖息地,为冬季的拉萨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但是,随之产生的过度投食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候鸟的迁徙、觅食习性,更对公园的环境卫生产生了影响。

公园内记者见到,密密麻麻的候鸟停留在已经结冰的湖面上一动不动,冰面有许多掉落的羽毛、垃圾以及发霉的食物,一旁未结冰的湖面上仍然可以看见漂浮着许多候鸟未吃完的青稞粒、糌粑粉等,而这些都是市民游客往湖内投放的。过度的投食让原本干净清澈的湖水受到了污染,也让原来本该飞往林周县、墨竹工卡县、拉萨河畔等地方的候鸟,大量飞往宗角禄康公园内。此外,记者在公园内还见到,不时有市民手提着一大袋青稞,边走边向湖内投食,湖边也有其他市民靠着栏杆将专门带来的青稞,不停投向湖内。

正在对着湖面候鸟拍照的游客张女士说:“我觉得拉萨整体环境都很好,今天专门来宗角禄康公园看看,这里的候鸟很多,也看到很多人在进行投喂,这样的行为可能会破坏生态平衡,希望大家共同来维护美好的环境。”

在宗角禄康公园内,随处可以见到悬挂着的喇叭,循环播放着“严禁向湖内投放垃圾及各类食物,违者罚款200元”的藏语提示语音,但是对于这样的提示有个别市民却充耳不闻。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副处长吴冰告诉记者,每年11月起大批的候鸟会迁徙到拉萨越冬,由于市民的过度投食行为,宗角禄康公园内的候鸟数量已经从五年前的近100只增长到了如今的近6000只,成群的候鸟聚集等待市民投喂,影响了候鸟原本的迁徙、觅食习性,同时,也造成了公园内生态环境的破坏,增加了管理压力。

“今年,我们发动了20多名工作人员,包括公安、城管部门对此进行监督,如再有市民往湖内投放青稞、糌粑,将每人处以200元的罚款。”吴冰说,过度投喂,会导致原本分散的鸟群变得集中起来,增大一些传染类疾病的发生率。同时,这些候鸟之所以选择迁徙到拉萨,证明自然环境下的食物完全可以达到要求,不会因为不投喂就饿死,在此,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不要向湖内投食、扔垃圾,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