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市纪委监委“三式发力”深入推进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1-22 10:2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连日来,拉萨市纪委监委以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突出凝聚共识、深挖细查、标本兼治,通过全局式谋划部署、解剖式发现问题、点穴式因题施策,“三式发力”深入推进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营造拉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局式”高位谋划,推动凝聚共识

抓好安排部署,紧密结合2020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实际,联合市委主责办制定印发《拉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两个界定”、提出“三个要求”、确定“四个步骤”,认真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负面清单949项,精文简会、基层减负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负面清单445项,做到专项整治步骤清、要求明。抓好动员培训,组织各监督检查组负责人召开监督检查专题培训部署会,围绕如何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进行示范讲解,帮助指出关注问题、理清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式,要求各监督检查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方式方法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凝聚思想和行动共识,力求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作风“体检”。

“解剖式”深挖细查,精准发现问题

把问题先找一遍,要求全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把自己、工作、职责摆进去,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20131月份以来未发现、未整改、未查处过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精文简会、基层减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对照自查、深挖细查、再次整改,全市各单位自查发现问题565条,其中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1条,涉嫌基层减负精文简会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4条。把问题查深一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制定完善《拉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整合调动市委督查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力量,抽调相关单位财务专业人员,成立市级综合督导组1个、市直交叉检查组9个、县(区)监督检查组8个,集中利用20天左右时间,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复查核实等方式,下沉县(区)、功能园区和市直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国有企业等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2513条,其中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2351条,精文简会、基层减负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2条,基本做到存在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查细。

“点穴式”因题施策,深化标本兼治

靶向审核反馈,本着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的态度,各监督检查小组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复印相关凭证,做好留底备份,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现场详细询问,做好资料收集,逐条进行对照梳理、去粗取精,以严的监督、实的研判确保监督检查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经梳理,监督检查新发现问题2379条,其中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17条,精文简会、基层减负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2条。靶向分类处置,坚持宽严相济、标本兼治的原则,注重自查自纠查摆问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区别,综合考虑违纪时间、问题性质、违纪情节等因素,对不构成违纪、规范性文件实施之前发生的问题以督促整改、教育整改为主,对规范性文件实施之后发生的问题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为主,对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问题以问题线索处置为主,确保精准分析、准确定性。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