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取得 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14 15:16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自2018年启动以来,市自然资源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已形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现状评估初步成果,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是强化实地调研,公共参与。现状调研工作是科学编制规划的基础和前提,按照中央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最新要求,中规院项目组分别于20193月、7月两次赴自治区相关部门、相邻地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西藏军区、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进行现场调研,重点开展资料收集、座谈交流、实地踏勘等工作。项目组在规划编制中统筹考虑调研中各部门发展诉求,并与相关规划衔接,做好“多规合一”工作。同时,考虑到国土空间规划涉及城市功能、产业发展、交通、居住、教育、民生、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围绕拉萨城市发展的现在与未来的热点话题,制作了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居民意见调查问卷》,包括基本信息、现状认知、未来畅想三个部分、26条问题。按照“开门编规划”要求,201912月,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拉萨晚报》《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居民意见调查问卷》,广纳民意,为规划编制收集社会各界真实的、有效的信息,作为规划编制的基础资料。

二是找准问题,深入分析。规划从拉萨市现状出发,梳理了高原生态极其敏感脆弱、文化遗产享誉世界、国土安全战略支点、自治区首府城市、面向南亚开放的西南门户等特征,深入分析生态保护压力大、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民生发展任务重、城市特色彰显不充分、用地方式粗放欠集约、区域交通无法满足未来需求等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未来发展目标与战略措施。

三是坚持战略引领,构建空间结构。以大生态、大开放、强集群、促转型的发展趋势与机遇,重点从人口发展现状、人口预测、土地资源承载力、水资源承载力的角度分析,提出了构建生态格局,划定生态底线;以开放视角拓展区域格局;以文化特色构建全域魅力网络;以民生安全为使命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以集约高效为原则配置空间资源;构建特色、高质量的产业体系;以安全保障为目标加速布局重大市政基础设施的七大重点战略理念,将打造雄山为屏、净水为脉、林草相依、城野相伴的市域总体生态格局,形成“一核、双轴,中心极化”的市域空间结构(一核:拉萨中心城区;双轴:沿青藏线城镇发展轴、沿川藏线城镇发展轴;中心极化:拉林、拉山一体化发展,强化拉萨中心城区的极点带动作用的市域空间结构),提出了“强化中心、多层布点、组团环抱、特色发展”“拥河强脊、强心融绿、东西贯穿、南北联通”的两个中心城区国土空间总体布局方案以及片区配套项目库,以及建立全域覆盖、匹配事权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的初步构想。

四是强调产业指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格局。从拉萨产业发展问题出发,落实西藏发展要求,贯彻安全和五大发展理念,开展了拉萨市产业专题研究,明确了“保障安全战略、集中发展空间;提升旅游服务、带动人民富裕;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国际贸易;加强文脉传承与开放;聚焦高精尖集中发展工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将打造以旅游业为主导,净土健康产业、藏医药业、绿色食品为特色,现代服务业及新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化高效产业体系,并提出了空间发展指引的策略。

五是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为进一步加快编制进度,20191227日,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会议就人口预测、环境资源承载力分析、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重点指出要加强与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关于产业方面规划的衔接,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线”,深入分析“双评价”结果的运用以及结合西藏产业发展和拉萨市农牧业、大数据等产业发展优势,深入研究拉萨市产业发展体系,同时,要加快编制进度和深度,尽快形成较为完善的成果等要求。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督促编制单位项目组深入研究拉萨市现状、规划策略等,完善编制内容,形成科学、实施性强的规划方案。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