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我局组织举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8 15:54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521日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普查核查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经与县区沟通,结合工作需要,在前期已进行过两次培训的基础上,我局再次组织当雄县、曲水县、柳梧新区、文化创意园区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扶贫搬迁工作的人员,组织召开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专题培训会,邀请项目实施规划编制单位专家授课。

    会上,我局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实施办法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办法》及《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等国家、自治区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有关政策进行了传达学习。

DSC00445专家结合我市增减挂钩工作开展情况,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内涵、项目实施要求、增减挂钩指标和资金规定、建设用地计划管理、工作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解读。

   我局强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土地政策措施,既有利于优化城乡用地布局,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又缓解新增建设用地年度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压力,盘活建设用地存量,让土地资源向资产、资金等功能转变。通过增减挂钩政策,优先和重点保障安置补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耕地保护、农业农村发展建设等,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会上,我局指出了当前我市增减挂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开展增减挂钩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县区自然资源局要充分认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意义与作用,充分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来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加快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我市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增减挂钩目标任务;要完善制度办法,强化廉政风险管控,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项目实施中的廉政风险;要强化督查、抽查,加强耕地后期管护,对复垦面积不实、后期管护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严格监管,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农村发展规律,加强增减挂钩政策的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会上、与会专家就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实际困难和县区进行了座谈,解决工作推进中的一些难题。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