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11-27 11:33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8月份以来,各项目主体部门和参建单位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狠抓工程进度,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一、试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按照新修订方案,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总投资53.9137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3.2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20亿元,现已拨付10.09亿元,占到位资金的55.14%,具体情况如下:

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中央财政资金拨付情况表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主体

到位中央专项资金

实际支出

支出率(%

1

拉萨河流域及周边沟域整治

市水利局

72604

35011.53

48.22

2

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

市住建局

6593

1607.18

24.38

3

中干渠生态修复治理

市住建局

50426

33680.34

66.79

4

南干渠生态修复治理

市住建局

8509

3952.37

46.45

5

北干渠生态修复治理

市住建局

5171

0

0

6

纳金片区水系生态修复治理

市住建局

15000

8102.65

54.02

7

城市周边绿化一期

市林业局

9397

9397

100

8

城市周边绿化二期

市林业局

11000

8070.4

73.37

9

防沙治沙

市林业局

4300

1042.58

24.25

合计

183000

100864.05

53.95

由于水系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部分内容和资金调整事宜,目前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正在调整概批,调整后项目实际支出率将超过70%

二、各项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一)1014日,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一行9人,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王磊的陪同下,对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组对拉萨市生态保护与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在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对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矿山综合整治,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初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与修复有机结合的新格局。

(二)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实施环境和条件发生了重要变化,旁多引水项目在规划期内确实难以实施,我市适时开展了《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修订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修订方案,并经拉萨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8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已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进行审核。

(三)由于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2020年度各项工作推进顺利,进展较快,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经财政厅等部门协调,财政部之前扣减的1.7亿元中央财政资金,1117日已下达至自治区财政厅,待项目单位会同市财政局上报绩效目标后,即可拨付我市。至此,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中央财政20亿元资金全部下达。

(四)市生态环境局承担的生态综合监测站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通过市发改委审查后,该项目也即可开工建设,至此,方案调整后的8大类37个子项目将全部开工。

下步,我局将加大对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进试点项目尽早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