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坚持规划引领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9 15:36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有序推进《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年5月23日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和实施“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坚持自上而下编制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对空间发展做出战略性系统性安排。

2021年5月,拉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以下简称“规划院”)成功中标《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项目,成为该《规划》的编制单位。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项目启动会

结合堆龙德庆区实际,规划院与区政府经过多次对接、协商,最终确定《规划》将形成1套主体成果和6个专题研究报告,其中6个专题研究报告包括:①现行空间规划实施评估、②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③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研究、④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研究、⑤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研究、⑥县域村庄布局研究。

目前,规划院已完成现状资料收集、整理、上位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解读等工作,并已开展了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研究、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研究等专项研究工作,确定了规划原则、技术路线以及编制意义。

一、规划原则

(一)科学认知空间本底,预判空间格局

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基准,以现场实地调研为补充,分析自然地理格局,研究堆龙德庆区自然禀赋、生态环境容量等空间本体特征,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价”),结合“双评价”结果进行风险评估,确定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城市安全,以“底线思维”提出国土空间优化导向,指导构建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二)以人民为中心,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高质量城乡人居环境,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探索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明确空间发展目标基础上,优化全域空间总体格局,重点完善区域协调格局,确定生态保护空间,保障农业发展空间,融合城乡发展空间。

(三)多方参与、科学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不能仅限于规划主体单位、设计单位、各级相关职能部门闭门造车,更多的应该让规划实施单位和民众参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让广大市民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实现互动,通过综合社会各层面的意愿,总结规划亟需解决的问题,实现有的放矢,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

二、技术路线

基于保护和发展两大视角,确定《规划》采取以“双评价”为基础,落实上位规划目标要求,优化生态、农业、城乡三大格局,统筹建设与非建设空间,实现生态共治、功能互动、产业联动、交通联通的要素配给的技术路线。

三、编制意义

《堆龙德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五级三类”中“五级”的中间环节,其实是对《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的细化和落实,是对本行政区域开发保护做出具体安排,侧重于实施性。《规划》的编制,是堆龙德庆区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的基本依据。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整体谋划新时代堆龙德庆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可落地的、实时性强的、“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加快堆龙德庆区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有助于保障国家、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展战略有效实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