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积极推动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6 21:20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我市部分房地产项目存在房屋早已售房且入住多年,但因用地、规划、竣工竣工验收等原因,存在 “登记难”的问题,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信访维稳压力。为及时有效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群众“登记难”问题,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想办法 、多谋良策,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分类处置,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用历史的眼光,实事求是的态度妥善解决房地产领域的信访问题。

根据第四次局长办公会议决议,依据《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精神,我局拟对宏盛二期约54000平方米项目用地、巴扎集团2232平方米项目用地和哈达集团3746平方米项目用地,按项目建设时的政策规定办理协议出让手续。为尽快解决上述历史遗留问题,根据前期项目核定的项目建设情况,摇号选取了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市场价值进行评估。

因三个项目建设均在2005年之前,评估公司在开展评估工作中遇到一系列问题,一是没有基准地价可供参考;二是缺乏实例进行对比;三是因评估时点设定较早,难以掌握当时的土地市场情况;四是因资料不全,难以按照目前国家评估技术规范出具符合条件的正式报告。

对此,我局积极帮助评估公司查找历史供地档案,提供有效历史出让合同,便于评估公司开展评估工作,对于因资料不全难以出具正式报告问题,本着敢于担当、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切实解决问题的原则,对照历史供地价格对评估结果进行审核,经我局集体研究决策土地出让价款后,上报市政府研究决策,为下一步发证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使老百姓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