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拉萨市当雄县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顺利收官 即将开展剩余9县(区)确权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4 13:46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通知》要求,拉萨市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于今年2月、3月、4月共计利用12天时间在当雄县自查验收的基础上,采取听取汇报、走访牧户、查阅资料、外业抽查等方式对该县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进行了市级检查验收。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除宁中乡曲才村与当曲卡镇曲登村存在村界争议、暂缓开展确权外,当雄县已完成全县8个乡镇,26个行政村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通过验收。主要取得了以下试点工作成果和经验:

一是强化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推进机制是顺利完成草原确权工作的保障。

当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和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职责分工,时间步骤和工作要求。各级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调解处理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试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区市县及时按照比例拨付配套资金,为顺利开展全县草原确权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图为市级验收复查会现场

二是抓好宣传,注重宣传实效,营造氛围是顺利完成草原确权工作的基础。

为做好草原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当雄县草原确权办制作了藏汉双语宣传册,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大力宣传草原确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有关政策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使群众主动参与到确权工作中来,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共累计宣讲50场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

三是入户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是顺利完成草原确权工作任务的前提。

在工作中,把调查摸底作为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抓好抓实。通过入户调查,收集牧户《草原承包经营权证》、户口簿等,详细了解自2005年草场承包以来到户或联户基本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确权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和基本遵循。

立足实际,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组织摸清村情民情,不回避争议,不激化矛盾。特别是在地界纠纷争议方面,坚持“组织不干预、引导不拍板、协调不做主”的原则,借鉴原有协议,采取双方协商、村居调解、政府处理等加以解决。

此次试点工作完成了8个乡镇、26个行政村、8768户、955.64万亩、确权地块9974块(其中一标段605.14万亩、4685个地块、3615户;二标段215.49万亩、3498户、3546地块;三标段135.01万亩、1743个地块、1655户)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四是严把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是顺利完成草原确权工作的举措。

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以村小组或村(居)为单位,采取由村(居)选定草场指界人实地指界,再由测绘公司工作人员实地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在影像图上勾绘草场轮廓,最终确定草场基本信息,为顺利完成草原确权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

五是公开透明,保障群众权益,是圆满完成草原确权工作的根本。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牧户信息确认表》《草场基本信息表》《草场分布图》等表格、图纸和承包面积进行两至三轮公示,对在公示中群众指出的问题及时组织专人实地核查修改,经牧户反复确认无误后签字登记,确保了各项基础资料的齐全和工作流程的规范。

2021年10月20日下午,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西藏自治区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区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全面推开。《方案》明确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区剩余67个县(区)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依法落实和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促进草原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牧区和谐稳定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拉萨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时间步骤和工作要求等,稳步推进拉萨市剩余9县(区)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徐琳琳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