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引领拉萨市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29 11:10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国家及自治区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局稳步推进《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规划》于2019年初正式启动,历经城乡规划编制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改革过渡,融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从关注城市发展转变到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工作程序上从基础工作、规划编制到规划方案论证,目前已形成《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12月20日,我局向分管市长作了专题汇报后,获得其对《总体规划》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一、注重专题研究,为编制工作奠定夯实基础

《总体规划》设置了人口、产业、交通、市政、高原河谷城市开发强度等14个专题研究,前期在调研、自然地理格局和资源禀赋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编制思路和初步规划方案。在专题研究报告和规划方案相对稳定后,多次邀请相关行业部门和本地专家、国内知名专家以及援藏干部进行审查,并及时与自治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有效衔接。

二、强化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战略性和实施性。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高原宜居新城、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文明优先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又称“两城三区”)的重要依据,是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总体规划》编制重点包括目标定位与发展策略、国土空间格局、中心城区布局、资源保护利用与全域综合整治修复、城乡高质量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与风貌、公共服务与城市保证体系、枢纽建设与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管控传导与实施保障体系等9大内容。作为我市未来一定时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南,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重要手段,为拉萨市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规划引领

三、突出问题导向,为拉萨建设发展精准施策。

一是发展阶段。《总体规划》属于重构型规划,立足与拉萨仍处于城乡发展发育期的客观事实,提出了“集中集聚、内涵提升、精明增长”的发展模式。即整个市域“集中集聚发展”,形成中心城区地位突出、五县分工合理、各乡镇、村落特色突显的城乡格局。二是中心城区布局。为解决拉萨市目前“多向发展、框架较大、心小、体长、单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问题,《总体规划》提出了构建“一心两翼、分层轴带、特色组团、山水绿廊”的空间结构。三是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合理提出冲突部分的解决措施。与目前国家制定的划定要求相冲突问题,已起草书面请示,向自治区争取政策支持。(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基本稳定,最新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9520平方公里,占我市全域面积比例的32.13%。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涉及黑颈鹤保护区内的永久基本农田,建议此部分永农以“开天窗”方式保留。(二)永久基本农田。通过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划定稳定耕地57.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43.04万亩(不包括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17.53万亩),无法完成上轮规划确定的72.55万亩耕地保有量和61.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建议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永久基本农田以“开天窗”方式保留或核减并合理确定保护任务。(三)城镇开发边界。全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总面积约为353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约298.24平方公里,东至达孜大桥、西至象雄梅朵、南至自然山体,已基本将建设空间纳入开发边界范围内。涉及占用城镇周边稳定耕地约2.14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48万亩,高标准农田1.29万亩),建议调出部分稳定耕地,作为规划建设区域。

四、加强部门协同,共同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为保证拉萨市高质量发展,号召各级各部门要思广益,树牢“一盘棋”思维,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摸清底数,做实基础工作,认真研究、科学研判,积极配合我局做好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拉萨市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规划基础。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完成规划公示、成果报批和规划公告等工作。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