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矿产资源领域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8 10:17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直以来,我局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立行立改,全力推进。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结合拉萨市实际研究针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反馈问题完成情况

(一)涉及拉萨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根据《拉萨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拉委发〔2018〕85号)精神,共涉及3大项12子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涉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根据《全区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环境保护及违法违规问题综合整改方案》(藏国土资〔2018〕260号)精神,共涉及16个矿权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4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

、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问题全面整改、加快整改、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整改合力。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各县(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责任科室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积极推进,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整改目标,扎实推进落实。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梳理出28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建档立案,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提醒催办制、办结销号制,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对表推进,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做到真改实改。同时,建立协调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围绕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提炼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形成制度规范,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真正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为推动拉萨市矿产资源管理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引擎。

、取得的成效

(一)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不断压实。全局上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筑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夯实,工作中主动处理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协调。

(二)一批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拉萨市高质量发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部分矿山企业不重视生态环境问题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矿产资源开发整治不断强化。编制实施市县两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科学划定矿产资源允许开采区、限制开采区和禁止开采区,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全面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机制,推动实现“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开展矿山巡检、矿山“三率”调查评价和绿色矿山建设调查工作,摸清了底数,形成“一矿一档”。

(四)矿政管理进一步规范。着眼常态长效,结合拉萨市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开发监督长效机制的意见》《拉萨市砂、石、粘土采矿权出让管理暂行办法》《矿产资源管理办件流程》等,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监管机制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查漏补缺、提质达标要求,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倒排工期,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是持续深化矿产资源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利用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矿山巡检以及每年开展的“绿盾”行动时机,采取实时监测、基础数据、地面调查等多种手段,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违法开采等方面的监管,切实加强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刚性约束。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