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2-03-15 10:22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作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一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殷殷重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做好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工作的落实意见》,组织编制并形成《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报审成果,构建“两山夹河谷,三廊聚一心”的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和“雄山为屏、净水为脉、点廊相接”的生态保护格局。结合最新《双评价指南(试行)及《生态保护划定指南》建立模型,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通过对水源涵养重要性、防风固沙重要性、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重要性、冻融侵蚀脆弱性等一系列因子进行评价,分析出拉萨市生态功能极重要区面积10436.92平方公里(占拉萨国土总面积的35.21%),形成了东部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为主,中部以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并重,西部以防沙固沙为主的服务功能空间分布格局和以拉萨西北部、东南部的水土流失极敏感区域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区域。

(二)守住安全底线,筑牢生态屏障。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最新成果显示拉萨市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约9520平方公里,占拉萨市全域面积的32.13%,包括西藏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纳木错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羊八井国家级地质自然公园、西藏热振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西藏墨竹朗杰沙棘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西藏尼木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西藏才纳自治区级森林自然公园8个自然保护地和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三类科学评估区。

(三)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组织编制拉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统筹谋划市域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活动。统筹推进总投资53.9137亿元的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重点实施拉萨河流域上游水源涵养、中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周边生态保护与修复三大类17项重点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9.471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3.2%。认真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机制,加强对采矿权人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实现“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责任主体灭失等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督促属地政府政府统筹规划和治理恢复。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约1亿元完成40余处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

(四)加强矿政管理,推动绿色矿业发展。结合“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组织编制《拉萨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科学划定各类规划区,引导资源合理配置,指导地方矿业健康发展。按照《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矿业权审批“一支笔”制度,实行最严格的门槛准入和资质审查制度。2018年以来,每年向财政申请3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矿山巡检、矿山“三率”调查评价等,摸清底数,建立“一矿一档”。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分类处置各类保护地内矿业权,拉萨市涉及自然保护地内矿业权已全部退出。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督促矿山企业编制实施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21年拉萨市有3家矿山企业参加绿色矿山遴选。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按照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的要求,目前拉萨市涉及17余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与生态保护红线(主要是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冲突问题。

二是生态保护修复任务艰巨,拉萨市没有设置专门的生态修复机构,相关职责由是市自然资源局内设机构承担,由于生态修复专业性强,加之人员力量有限,很难有效指导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

三是近年来矿业经济市场不景气,拉萨市辖区内许多采矿权长期处于过期状态及部分在有效期内的采矿权处于停产状态,以致于部分矿山企业未通过建立基金的方式筹集治理恢复资金,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任务艰巨,目前全区建成的8家绿色矿山无拉萨市矿山。

三、对策建议

一是为保障拉萨市粮食安全,建议“开天窗”方式保留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目前,已形成专题报告逐级上报至自治区人民政府,争取政策支持。

二是建议建立完备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资金筹措和使用机制,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确保专款专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同时,建议成立拉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作为市自然资源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承担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的事务性管理和矿山生态修复的技术支撑工作。

三是建议属地政府根据现行政策要求,研究出台绿色矿山建设激励举措,对优秀绿色矿山企业进行奖励,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从“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

责任编辑:徐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