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多措并举稳妥有序开展违法土地整治

发布时间:2023-11-07 22:18
来源:拉萨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按照自治区、拉萨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为有效遏制新增,逐步销号存量,我局按照部门职责,稳妥有序开展违法土地整治工作。

一、违法土地总体情况

结合历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18以来,共发现违法土地3123宗,土地面积55235.86亩,其中涉及耕地面积10560.66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194.83亩)目前,已完成整改462宗,土地面积35403.12亩,其中涉及耕地面积6267.57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832.03亩);剩余违法土地正在积极整改

二、查处整治措施及成效

(一)查处整治措施

一是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用地,加大对违法用地行为实行严格的处罚机制,形成有效的打击力度;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精准分类施策;

三是及时移送移交,对涉及的交通、能源、水利设施、保障性住房、设施农业等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整改落实。

四是加大督促指导,实时掌握、督促推进职责部门的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将在全市通报批评。

(二)取得的实效

2018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4434.41亩;2019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3719.82亩;2020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929.59亩;2021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907.43亩;2022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461.5亩;2023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35.97亩。从上述数据分析2018-2023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逐年下降,我市在遏制新增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违法土地现状分析及成因

一是从违法土地宗数来看涉及农村宅基地违法土地1439占总数的46.08%我局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农村居民住房需求逐渐提升,加之牧民法律意识淡薄,形成私占私分私卖土地的混乱局面。同时各县(区)对宅基地政策理解不到位,该办证的未办证,导致符合条件的宅基地未登记,未履行相关用地手续,在查处过程中保障农村村民合理住房需求、又要避免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执法工作难度大

二是从违法用途来看交通运输用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6396.48亩、占违法总耕地面积的60.57%我市2018年以来违法土地以交通运输用地为主,违法交通运输用地中大部分为自治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在整改过程中重点工程项目审批周期过长,在办理用地审批过程中,涉及发改立项、林业证明、社保审查农用地转用等多个环节,导致审批周期过长,整改过程缓慢无法及时销号。

三是工矿仓储用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892.93亩,占违法总耕地面积的8.46%。我市耕地等级以八至十五级为主,耕地生产能力较低,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区域农牧民耕种意愿不强,导致耕地常年撂荒。部分基层单位容易受到村集体利益驱动,以提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为理由,盲目租赁集体土地,以权代法直接干预自然资源管理,造成工商资本违法建厂问题大量出现,整改难度大。同时违法占用耕地问题,自然资源部门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时,要求对破坏耕地程度进行鉴定,但自治区层面都还未设立相应的鉴定部门,无法出具鉴定结果,导致工作衔接不顺畅。

四、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重视力度不足。各县(区)、功能园区未能有效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主要领导对违法土地问题重视不够,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等原因,致使违法土地整治工作面临诸多难题整改进度缓慢;另外,对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打击违法土地工作缺乏有效的考评和监管,致使打击违法土地工作责任不清,相互扯皮推诿。

(二)基层执法力量弱。基层执法人员太少、工作量较大,拉萨作为首府城市,随着经济发展,历史遗留及现存量违规违建问题多,乡(镇、街道)无执法权限,在具体执法时单靠县(区)级执法人员,无力对违建做到依法依规全面进行查处,致使执法难以全覆盖。

(三)群众法治观念淡薄。根据近几年违法土地查处情况,发现部分农牧民及基层干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政策法规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宣传覆盖不太全面,源头管控力度不够,有些项目仅办理了选址意见书就开工,有些农牧民群众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查不出来,导致新增违法土地仍有发生。

(四)执法结案难。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后,除事先能够交流沟通的当事人外,其主动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内容的很少,其主要原因为:一是违法当事人经济困难无条件,无履行能力;二是违法当事人具有履行能力,采取逃避、拒绝甚至公开抵制等手段,拒不履行,特别是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违法情况;三是对于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的违法当事人,只能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在具体工作中,法院执行情况也不理想,虽人民法院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依法实施强制拆除,但较为严厉的执法方式尚无法实现广泛群众的认可,上访隐患较大。

五、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压实属地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提请各级纪委监委、作风办、审计局把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责任情况纳入纪检监督、作风监督、审计监督范围。市自然资源局将对各县(区)、功能园区党委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同级纪委监委、作风办、审计局。

(二)建议执法权限下放。建议参照内地省市县(区),加快推进执法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一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日常执法监督,以便于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并进行处置,将执法关口前移,进行源头监管,变被动监管为主动防范,把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建议在此基础上再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法守法律。并定期向社会公开曝光一些典型违法案件或拆违工作,震慑周边违法占地行为并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赤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